【活動筆記】HPX70-IV 眉目傳情-眼動研究相關

講者/王派桓 Hoper Wang

對於使用者研究略有涉獵的人,應該都對 Hoper 不陌生,而這次的分享中,他主要和我們分享眼動研究的運用和可能性,也帶來了十分珍貴的眼動儀的設備讓我們一窺究竟。


一開始 Hoper 便談到現今的眼動設備,已經突破到只需使用者自然的坐在設備前,就能夠偵測眼球的移動軌跡。發展到現在,眼動儀的硬體已有很成熟的發展,市面上也越來越多與眼動追蹤有關的遊戲被設計出來。

而目前眼動儀多運用在學術或醫學研究上,像史蒂芬·威廉·霍金也因患有漸凍症,透過與英特爾合作,開發出更適合使用的眼動追蹤設備,另一塊被廣泛運用的產業,莫過於我們常接觸的廣告業了,透過眼動儀,廣告業也能夠清楚的揭示廣告是否有效抓住目標客群的目光。


在服務設計或使用者研究中,我們也能運用眼動追蹤來分析資訊是否受到注目。例如透過路徑跟順序,可以瞭解是什麼因素影響了注意力和動作的發生, 也可透過熱點圖(Heat Map) 觀察注意力的分佈,以視覺停留時間或注視次數了解資訊的吸引力,並進一步分析 A.O.I. (area of interests) 。

熱點圖 Heat Map 範例 (圖片/manbiz)
▴ A.O.I. (area of interests) 範例 (圖片/manbiz)
要如何運用眼動儀來如何改善設計? Hoper 指出,在測試前找到對的使用者進行測試,運用眼動儀產生熱點圖(Heat Map)後,其實需要以不同族群的使用者,或者透過不同的設計版本互相比較,輔以質化訪談,才能比較族群或版本的差異,並真正瞭解熱點圖(Heat Map) 的意義,用以改善設計。

且眼動的研究也有量化和質化的差別,例如我們可以量化認知的注意研究,但這需要大量的受訪者(至少二十位以上),來進行測試作業;但質化的易用性研究,則僅需要少量的受訪者,首訪者也可以一邊進行測試項目,一邊接受易用性的訪談,但質化的易用性研究就不適合產出熱點圖與 A.O.I. (area of interests)。


眼動儀的研究也可以運用在回溯訪談上,如:使用者做過一次眼動測試後,透過再次觀看該測試的錄影片段,讓使用者看一次自己的使用流程,一邊進行訪談詢問,過程中,研究員也可以一邊拉動影片時間軸的播放或暫停,對使用者進行問題詢問。

分享尾聲,Hoper 提醒我們,雖然眼動研究需要較嚴格的素材設計,但最重要的是找到對的TA,而到底是要採用質化研究幫助Usability,還是要做量化研究去設計不同的版本,就要看專案的需求和實際資源而定了。

原文同步發布於 HPX 輕鬆聚-活動筆記

同場加映...

0 意見 :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