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 觀察】淺談自動販賣機的操作設計問題

一直很想寫這篇文章,關於販賣機的操作設計問題,看見不同同事投錯飲料的悲劇一次次的上演,實在很不忍心...(才怪)。

以前很習慣投按鈕式販賣機,到現在市面上出現各種彈簧式格位販賣機,販賣的東西越來越多樣化,從零食、飲料到便當等都有得賣,漸漸的販賣機裡頭更需要時常更換商品來滿足消費者需求。


今天架上的綠茶賣的不好,業者就要在一定週期內更換新商品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也是之所以彈簧式格位販賣機受到業者喜好的重要因素,畢竟誰希望機器裡的商品留著庫存沒賣掉呢?

光是彈簧式格位的販賣機設計,就有非常多種操作設計,這次舉公司的兩種販賣機做例子。

第一種是組合式按鍵的販賣機,挑好商品後投幣,我必須先記住英文字母,再繼續按下數字號碼來完成購買的動作。


另一種是數字按鍵式的販賣機,選定我要的飲料(假設今天想波蜜一下),投入 23 元,我必須先記住一日蔬果的數字編號 (16),再繼續按下數字編號來完成購買動作。



眼尖的你有發現這兩種販賣機的差異了嗎?對我來說,投飲料是一項很輕鬆而且短暫的行為,在這兩台機器裡面,若是今天我一邊和別人在對談,或是 Monday Blue 沒睡飽,這時一邊投飲料的時候會容易發生什麼事呢?


嗯...悲劇就在此時發生,我本來想投 16 號的一日蔬果,結果卻誤按了 23 號茶O王,原因就是商品編號和價格一樣都是數字,但是若兩者沒有編號的差異,是不是一閃個神就會按錯成編號 23 (元) 茶O王呢?


但如果今天是使用第一台組合式按鍵的販賣機,我先按了英文字母,再接著按數字,兩個輸入的動作和架上的商品一致,當然就會投到相應的飲料,也會減少這種把價格誤記成編號的問題。


Kate 大概已經看見這個小悲劇在辦公室發生了好多次,雖然第一台販賣機雖然操作較第二台的購買流程多了一個輸入英文字母的動作,但卻可以透過輸入組合的方式來確定選定商品的正確性

人機互動的設計,在 HCI 觀察中又多了一項小學習和大家分享,歡迎也和我分享你家的販賣機操作方式!千萬別問我們家飲料怎麼這麼便宜 XD 我們家福委好棒棒呀!

0 意見 :

張貼留言

+